稿子都是2010年至今的,跨越年限大,所以文章质量忽高忽低。
找到什么发什么,想到什么写什么。

眼为情苗,心为欲种——我读《生死桥》

你知道李碧华吗?她真真是个迷人的作家,没有人像她那般神秘。很少在公众场合出现的她,将自己隐匿在文字的背后,写着她悲喜的故事。这样的她好让人欢喜,她并没有刻意追求什么东西,这才是我心目中一名作家真正应该有的模样。她的故事诡谲,文笔妖娆,文风冷冽,令我总是疑惑,一个人到底要有怎样的经历才能写出这样的故事,她将红尘看得太明白,好似一切都在她的掌控之中,她只是面无表情地继续将故事写下去。据我对李碧华浅显的一点了解,她的一生再平淡不过了,没有什么大起大落、大悲大喜,这倒是更让我好奇,原名叫李白的她,可能注定要与文字结缘。

《生死桥》是我二零一六年所难以释怀的心结之一,看这本书之前我就已经做好准备,李碧华的文风一向如此,她塑造的女主大都坚强、偏执、顽固得过分,而男人们个个渣得不行,她对男人真是失望得紧,即使如此,她在现实中仍是对爱情充满憧憬与希望,她还是有一片痴心。故事里的主人公们的命运没有最惨,只有更惨。

这本书的故事发生在两个城市,北平与上海,主人公有三位,丹丹、怀玉和志高。梨园子弟,艰辛学艺,岂料攻成在即却敌不住女色诱惑而断送前程,影艺圈内,争风吃醋,明暗箭,为报私仇,纯情少女不惜卖身求宠。爱之欲其生,恨之欲其死,情天恨海,风起云涌……(此段介绍摘自《生死桥》原著介绍)开篇老太监便为三位主人公立下FLAG,三人的命运分别是“生不如死”、“死不如生”与“先死后生”,无论是死是生,“生”、“死”这两个字眼本来就让人极其难受。随着剧情的推进,主角们的归宿好似渐渐明了,我几番猜测三人的命运,结局却大相径庭。这并不是个恶俗的三角恋剧情,但是两个男孩子,必然会有一个被亏待。

唐怀玉,有个翩翩公子一般的名字,但很不幸,他就是个怂得不行的男主。怀玉是个武生,从小便可以看出他那巨大的野心,他有宏伟的志向,北平这样一个小地方注定无法束缚住他,但他终是个没见过多少世面的戏子,太容易被诱惑。

丹丹是个很笨的女孩,我怀念她最初的样子,怀念她那长长的辫子,她在感情上太过于执着,怀玉让她变得越老越容易走偏锋,但是直到故事的结尾我还是连骂她一句愚蠢都舍不得。

志高是难得被李碧华放过的男人,这样的好人铁定会有好的结果,可悲的是在最后的最后,他都无法得知,从小一起长大的三个小伙伴,只有自己活得是个人。

看完后我说我开始害怕上海,多少人从外地来,却死在了海上,上海有什么魔力,总能轻易地摧毁一切,改变许多美好的故事,在那个时代,稍微有点光亮的城市总是那么有诱惑力,许许多多的人以飞蛾扑火的姿态只身前往,却再也无法回到曾经的模样,再也找不回了。

写一段书评尽是褒奖未免太过于虚假,我很喜欢李碧华,很喜欢《霸王别姬》、《生死桥》,《青蛇》等,但是越读越觉得李碧华太过于冷淡,她对笔下的人物没有特别浓厚的感情,总是轻易地就让他们凄惨地死去。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是主角们的性格使然,一开始抽的判词就已经决定了他们的结局,他们无法违抗命运的安排。我也有几篇练笔拙作,每个故事都是Happy Ending,我舍不得给他们一个这样的结局,我看他们就像看自己的孩子。真希望李碧华能给自己的主角们一点怜悯,让我的心结能够缓缓。

评论(15)
热度(10)

© Yuuki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