稿子都是2010年至今的,跨越年限大,所以文章质量忽高忽低。
找到什么发什么,想到什么写什么。

被嫌弃的松子——我读《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》

这一生,成也男人,败也男人,红颜祸水,大抵这样。

有人说她是有依赖症,我却不这么认为,第一反应是缺爱,和《人间失格》的男主有很多相似之处,她命中非要有个男人不可,但她明明是可以做到一个人过活的,但她总要拉个人绑在一起,又总没有好结果。

导火索是校长的侵犯,其实更多的是家庭因素和她个人的性格导致,每个女孩都有那么一点恋父情节,再加上父亲不公平的爱的投入,更加剧了她的这种倾向。经历了这么多,松子在最后终于鼓起了勇气向社会宣战,但世界却在此刻抛弃了她。很残忍对吧?但她自始至终都没有放弃过。松子这一辈子很惨,五十三岁去世之时,所有人都认为她这下该解脱了,但偏不,她没有解脱,她死得极不甘心。

还有一个主人公:久美姑姑。她长期在家养病,未经受过社会的污染,我相信她对姐姐的爱一定是真实干净的,不如说,她是最爱姐姐的那个,多少句“欢迎回来”啊。只怪松子太狠心、太骄傲,倔强着不愿低头的人太难回到过去。

最后令人深刻的是龙洋一的反省与忏悔,他受到校长女儿的影响,即使父亲被杀,她仍旧选择原谅。拉上宗教的结局无疑是升华了全书的,有了信仰的人无所畏惧。有了信仰的龙洋一也比以往任何一次表现得要成熟。他这一生,害了松子两次,这是他最后的悔过。

不过我这个年下党吃瘪了好难受,松子交的男朋友中,不成熟的那几个真的带给她太多负担与伤害,还要一直慢慢等他长大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Yuukin | Powered by LOFTER